1.04.2011

野獸冒險樂園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圖片來源
我沒有看過這本1963年便已存在的美國經典繪本,倒是曾經和阿布在台北街頭和這些野獸們偶遇:


星期天HBO播放了這部評價頗高的電影,看完之後除了深深喜歡上野獸國和裡面這群怪獸,對這部電影其實感受到的竟是濃濃的哀傷,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歡樂奇幻兒童繪本改編電影啊。


單親家庭的小孩本來就早熟,對周遭人擁有特別敏銳的觀察力,因此也特別容易受到傷害,他們的心靈總是會為自己編造一個虛擬的世界來躲避。在那世界中,自己是受到重視的、有能力保護自己和自己心愛的人事物的,但對照起現實世界的殘酷,像電影裏的小Max必須面對的孤單和寂寞才真是讓人不捨,而電影其實是有些殘酷而真實的展現了這些;讓也是單親家庭出身的我,更能體會那種想逃離一切、憤恨一切的感覺。

野獸和他們永遠找不到國王的王國也給了我深深的感觸,這些看似成熟卻又沒社會化的大毛球們每個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能力,也都懷著各自的煩惱;而他們是多麼像外表長大、內心卻沒長進的我,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心中最重要的情感,只好單純的以破壞來宣洩,許許多多的煩惱多麼希望有個人可以展現他的智慧和能力來指引方向、解決一切,結果卻總是被一個又一個騙子背叛欺騙(這些騙子的下場也挺慘的)。直到和Max相遇,這個外表看來不同,但內心其實和他們一樣多感又脆弱的小男孩終於和他們互相摸索出如何關心彼此、說出自己的寂寞的方法;最後Max和野獸們道別的場景好感人,卻也讓我心情難過極了,這裡面的哀傷和情感,怎麼說都是屬於大人的故事啊。
圖片來源
雖然沒看過繪本,但我覺得繪本改編成電影和漫畫改編一樣,最大的缺點就是失去了讓讀者詮釋圖片和發覺細節的樂趣;為了彌補這點,導演史派克瓊斯用類似紀錄片的旁觀鏡頭,讓小男孩與野獸們自然的互動說故事。結果不但保留了開放性,也讓我們能有許多的空間去在這短短的1個半小時中將充滿意涵的影像對白映照自己的生命;換句話說,仍然能得到閱讀繪本般的樂趣。這不禁讓我想起,之前台灣有名的繪本作者幾米也有作品被改編成電影或音樂劇,但被挑選的就是像地下鐵這樣相對故事性強烈、容易詮釋的作品;希望在國片日漸壯大的市場中,也能有導演來挑戰看看森林唱遊或黑白異境這樣用影像敘事,把詮釋交回給想像力的作品。

圖片來源
另外一個小朋友不會注意的,是由紐約三人樂團Yeah Yeah Yeahs的女主唱Karen O主理的配樂(聽說還為此和一票樂手組了一個叫Karen O And The Kids的臨時樂團)。和自己的樂團Yeah Yeah Yeahs的暴烈龐克之聲比起來,Karen O放掉了音量。在影像底下若有似無地漂浮著的,是請了許多小朋友一起合唱;童稚的聲音搭配有點藍調和民謠感覺的搖滾像是用小朋友的外表包覆了成熟的內心,感覺不但和影像十分呼應,也讓這部電影更增添了另類的氣質。



最後要跟大家推薦的,是漂亮的野獸冒險樂園官方網站,喜歡野獸們的可以下載桌布,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張: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