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1

〔試讀〕艾菈紐馬克《神藥》:歷史就是最迷幻的催化劑

「這個奶蛋酥教導我們,追求永生不死的愚昧。生,即是死。一時才起,一時即滅。除了當下,一切皆空,況且你也抓不住當下-------你只能存在於當下。蛋奶酥喚醒我們對剎那的知覺。它迫使我們重視眼前這一刻的富裕與無常。」

神藥兩個字雖然和原文書名"The  Book of Unholy Mischief"乍看無關,卻生動的點出了故事的精髓之處,以及之所以在行銷時用"美食版香水"形容本書:正如香味或美食的追求,一切覆蓋的都是慾望。

故事的場景在十五世紀末的威尼斯,那是一個義大利睥睨全世界的時代,而威尼斯則匯集了世界的精華,同時,也匯集了所有的醜陋;故事由一個被邀請進皇宮然後被奇怪的方式謀殺的賤農之死揭開序幕,一個已成為眾人尊崇的主廚娓娓道出他的一生和威尼斯最具特色的地方:總督皇宮的廚房,以及教導他一切的費拉洛大廚與他之間發生的傳奇和伴隨於這兩人間的歷史迷團。

我覺得,神藥與其用香水來比擬,說它是食物版的達文西密碼可能更恰當些,畢竟從達文西密碼之後,每個人都在期盼歷史驚悚這個類型還能被推進到什麼樣的地步,以符號為迷團固然充滿神秘感,但以一位總督府的御廚和他烹調的每一道美食對人帶來的神奇改變,卻更能跨越不同的文化背景,讓人對廚師這個如鍊金術師般神奇的職業背後所可能背負的意義有了無限的遐想,也更能認同之所以會由廚師們組成的秘密會社來保護本書的關鍵秘密的理由。

作者以一個因緣際會地從街頭浪兒變成威尼斯總督御廚的入室弟子路西亞諾的第一人稱,用回憶錄的形式來編織他的老師和其背後的神秘力量在威尼斯乃至於教會歷史上扮演的神秘角色;威尼斯在十五世紀是歐洲文化的濃縮:發達的貿易培養出富可敵國的家族,但也帶來懸殊的貧富差距、虔誠的眾多教徒帶給教會無上的權力,但也造成腐敗、權力鬥爭、對異教徒的無情誅殺,這些情節都在本書裡威尼斯總督府、羅馬教廷的廚房裡、精美的宮廷餐桌上,乃至於海邊的里奧多市場間具體而微的生動呈現且讓人深思;而大廚努力保護的另一個秘密會社成員身份,和他們世代傳承及保護的秘密,正隱藏他在餐桌上變化出的一道又一道佳餚間,其實在書中,費拉洛大廚展示給路西亞諾和我們的,正是以知識為骨血、文字為力量的盛宴。

因為作者對氛圍掌握的精準,在引人入勝的迷團之上,我讀到的是像伊麗莎白‧科斯托娃的「天鵝賊」那樣的浪漫文字,對十五世紀的貴族與庶民生活更有生動不已的描述,也讓我們一路跟隨路西亞諾來了一場身歷其境的體驗,因為這樣,較不緊湊的劇情反而讓出了空間,讓人深思在大廚睿智的言語間隱藏的力量,也對作者以烹調來比擬知識傳承的絕妙設定更加讚嘆。

神藥不只是一個如斯特別的故事,其中包含的深意以及作者對威尼斯生動深入的描繪,更讓我對生而為人以及能夠活在這樣自由開放的時代深深感激,也更讓我尊敬這些戴著白高帽,用自然的材料組合、加工出一道道讓我們隨著酸甜苦辣而喜怒哀樂的廚師們。

<神藥>試讀活動: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4741865.html#comment-21537561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