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1

伊坂幸太郎《龐克救地球Fish story》:一魚多吃的人性小品

圖片來源:獨步文化
「喂喂喂,龐克是拯救不了地球的,從任何意義上;應該說,該拯救的是現代人冷漠無情的心而不是地球啊。」雖然想這麼對伊坂說,但又對自己每次讀完他的小說之後,心中莫名流進的一股暖流生出信心,感覺這個世間也沒這麼糟糕嘛,如果真有小說裡那些傢伙的話。

我喜歡伊坂作品的原因,除了幾近天馬行空的創意,也因為他不著痕跡、雲淡風輕地帶出許多其實沈重的人生課題。伊坂擅長用許多充滿特色的角色而且會重複在各個不同的故事中出現(這也是閱讀伊坂作品的隱趣味),從他們特異的想法和行事風格、人物間有如雙人相聲的搞笑對話(而且是關西風,一個搞笑一個吐槽)中,交織出的是對人性的細膩觀察,讓人得以見到一個乍看單純的事件表象底下卻可能包含的深刻情感。

龐克救地球是收錄了四個短篇的合集:三篇是之前發表過的舊作,一篇是隨本書出版而寫的新作。四篇故事都在短短的篇幅中強烈的流露出伊坂的招牌風格:
「動物園的引擎」是一篇用無厘頭推理故事為外殼的中年大叔為一生熱愛的事物而無悔燃燒的動人散文,裡面有「奧杜邦的祈禱中」的伊藤君串場。

 「Sacrifice」則是比較本格派的推理故事,但其中彰顯的深刻人性頗有東野圭吾的架勢,這篇的主角是曾在「Lush life」中出現,正義的闖空門專家(?)黑澤。

「Fish Story」是被擴充成電影的作品,裡面再度用上「Lush life」的技法:動機讓人昏倒的劫機事件、資安工程師和駭客的攻防、從不賣座的龐克樂團;看似不相關的人物和事件在伊坂充滿技巧的敘事鋪陳和時間跳接之下,呈現出一個精彩的蝴蝶效應理論創作;故事淡淡結束的同時會導引出人們關於「正義」和「勇氣」的思考,「Lush life」裡的搶劫老夫妻也出來客串了一下。

圖片來源
「洋芋片」是伊坂為了本書新增的故事,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篇名和之前的長篇小說標題「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一樣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黑澤先生則在這篇再度登場。我很喜歡黑澤這個人物,對周遭事物總是看來漠不關心的他其實充滿正義感、對人的觀察雖帶著距離但也格外透徹。故事宛如北野武電影般的喜劇開場其實預埋了伏筆,而黑澤的個性在故事中成了推進情節的主力。洋芋片的情節熱鬧角色又有趣,對話有如關西相聲搭擋、個性古怪不相上下的真性情情侶檔大西和今村在流暢爽快地解開和開頭呼應的迷團同時,也讓人生的矛盾和迷惑以淡淡的餘味留在我們的內心,或許留在眼角。其實本作也很適合影像化的,拍成一集的日劇一定很過癮,而且大西一定要找演活日劇SPEC裡的古怪刑警角色當麻的戶田惠梨香啊XD

四個短篇讀完後,我竟覺得把他們當成一個整體的故事也不是不行。不管我們身處在什麼樣的年齡職業、有著什麼樣的外表,人生總是會給我們不同的困難和挫折去面對,而且這些困難和挫折並不會因為我們自暴自棄不去面對就消失,也不會有人拿出折價券說:「辛苦了,這樣的困難實在也有點過份,就請拿這張折價券打個8折、稍微輕鬆一下吧」。在伊坂的故事中,不管長篇或短篇、面對的是多麼灰暗的處境或際遇,儘管嘴巴不停碎碎念,這些角色們總是選擇正面的迎擊,而好心的伊坂也總是給這些故事正面的結局,讓結局中隱約卻堅定的開朗力量給我們這些在已經比編造的世界更加險惡的現實中被逼到繩邊的選手再掙扎著爬起,大喊:「喂!剛剛的白毛巾不是我的,接下來的勝負還不曉得,小心我踹飛你喔!」的勇氣。

伊坂幸太郎,有你的!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