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1

萬城目學的豐臣公主

過年回到台北後除了吃就是看書,一口氣看完了萬城目學的荷爾摩六景和豐臣公主。

自從以鹿男入圍直木賞後,豐臣公主又再度入圍,他在日本奇幻文學已經是被充滿期待的人物;我之所以喜歡分別以京都、奈良、大阪為主題的鴨川荷爾摩、鹿男和豐臣公主(又被稱做萬城目的關西三部曲),就是因為已經去了五次日本卻從沒離開過關西的我實在是深深愛上了關西人的有趣和豪爽。

萬城目學最擅長的技法就是結合充滿特色的人物和實際的日本風土及古老歷史和民間傳說,在最平常的景色中加入令人想像不到的奇異情節;在讓人瞠目結舌的故事中,卻能把溫暖的人情透過看似荒誕的故事情節俐落爽快的傳達出來,讓人在讀完之後也不禁熱血沸騰,更加愛上故事裡的城市。在到京都的烏丸三条通或奈良公園見到一大群瞪大眼睛看著我的鹿時,讓我心情激動不已的原因正是因為荷爾摩裏可愛的小鬼們和鹿男裡待在母鹿身體裡、說話卻像大叔的神明啊。

豐臣公主以戰國時代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爭奪天下為背景,角色們的名字都暗指當時的名將或策士;讓不是日本人的我們知道了如今關西的代表大阪人與東京人彼此心結的的由來,又結合了日本一個很有特色的獨立單位"會計檢查院"(前陣子也有一部篠原涼子主演的日劇黃金豬是以這個單位為背景),在充滿特色的三人組檢察官一次例行實地查核中,意外發現大阪府廳底下有個神秘的社團法人「OJO」,這個看名字完全讓人猜不出業務的單位每年居然花費了五億的的政府預算!有「鬼之松平」稱號的副局長首席檢察官松平,率領了由中央超菁英單位內閣法治局調任的混血美女檢察官旭、加上矮胖不起眼,但有「奇蹟鳥居」稱號的鳥居檢察官,在OJO這個組織身上發現了一個在大阪傳承超過400年的天大秘密:大阪居然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松平的查核行動有可能就此改變大阪國的未來,大阪國民們又會如何回應他的決定?故事看似荒謬,但如果體會過大阪人與東京人個性差異的人必定會發出會心的微笑;除了拿手的歷史傳承,這次萬城目還用親情的包容和友情的羈絆牽動我們的淚線,這是不管什麼國家或種族都共通的情感,在豐臣公主中用檢察官和大阪國的衝突及茶子、大輔這兩個對大阪國來說是關鍵人物的國中生在學校中,因為身為男兒身的大輔卻決定要成為女生而遭致霸凌,青梅竹馬的茶子挺身而出為大輔對抗校園混混的兩條故事線,最後巧妙的將歷史和人性細膩的串連起來,感覺讓整個情節更有厚度也更有後勁,也只有充滿幽默感、豪氣十足的大阪人才能有這樣讓驚人的劇情讀來卻覺得再合理不過的本事XD下次造訪大阪城時想來也會讓我更增添一分親切感吧。

在荷爾摩六景中譯版特別寫序感謝臺灣讀者的萬城目學說他很喜歡臺灣,在豐臣公主裡他還特別為臺灣讀者安排了一個驚喜喔,想知道的就快去找來讀吧。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