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1

吳祥輝的驚喜挪威

近來心中的思緒越來越多,化成的文字卻越來越少。幾件大工作一起忙,搞得身心俱疲還要去看骨科做復健,人家228休3天我卻還要到辦公室加班,在捷運上看完了吳祥輝的國家書寫三部曲最終章『驚喜挪威』。雖然已是如此的疲累,卻還是震撼大於驚喜。

驚喜挪威除了是作者吳祥輝的遊記,更是他以國家的高度審視這個北歐大國。多年被評為最文明的國家有那些價值可以供邁入21世紀已逾10年的臺灣人反思自省的?雖說如此,但他的文句絕不艱澀吊書袋,反而是以柔軟生動的文字將許多其實讓我非常感嘆的事實娓娓道來;全書用事實記憶、情感記憶、國家記憶、價值記憶和美感記憶分成五篇,裡面談到挪威乃至於北歐的歷史造就今日的人民價值觀和追求公平的挪威性格、北歐人對生死的清淡豁達、挪威政府在體制上追求對所有國民的照顧以及他們和諾貝爾和平獎間的動人故事、還有許多曾在台灣深耕善田的挪威人,我也到讀了本書才知道,創立屏東基督教醫院的畢嘉士醫師和卡麗女士、將基督教山地診所擴大規模、轉型為埔里基督教醫院的『阿公』徐賓諾、『阿媽』紀歐惠兩任院長都是挪威的傳教士,他們只因為自己的宗教信仰,就這樣將數十年的人生歲月奉獻給臺灣,毫無怨言的辛苦耕耘;而『阿公』和『阿媽』甚至還要在埔里的居民在2002年走上街頭爭取才能得到臺灣的永久居留權。我們從挪威身上能學到的制度或許還需要許多的努力和抗爭才能造成改變,但挪威對人生、對教育、對生死、對服務的態度有更多是可以提供思考的。

除了旅遊紀實,這五篇當中更精彩的是吳祥輝對於台灣深深的反思和一針見血卻幽默風趣的看法,讀來似乎雲淡風清的文字,卻像是讓我吞下了駭客任務裡的紅藥丸,至此對國家的看法再也不同。原來我的國家記憶乃至歷史認知全是當年統治者為了控制而虛構編造;同時創造出來的是人類歷史上最長時間的戒嚴紀錄,在那個年代出生的人就這樣被扭曲了價值觀及心靈也因此易被挑動分裂。如今風氣已開,網路普及加上留學也不再只有美國一個選擇,想知道真正的世界和台灣歷史也不是沒有辦法,但我們的社會已經斷裂,再加上目前充斥對資本主義的功利追求和幾已崩潰的的教育體系,我們又要花上多久的時間才能追上北歐那樣的國家心靈,先不論追上,甚至要彌補我們的損失、更正制度和架構的錯誤都沒有人敢提出,我的疲累似乎不只來自於無意義的工作和搖晃的捷運、月台邊的LCD裡洗腦般重複播放的政績宣導影像。

挪威沒有加入歐盟,整個國家的平均月薪資大約18萬元台幣,物價是臺灣的六倍,最高薪大約是最低的1.6倍,由20多個政黨組成國會,沒有兩個無能政黨把持。臺灣人其實溫和而善良、溫暖而熱情,我的朋友為了給孩子美好的環境搬到宜蘭,先生每天花上許多時間通車台北工作,朋友則在家努力讓孩子不被變態扭曲的功利教育制度荼害,我們每天埋怨這個比起挪威只會選舉、毫無效率、偏袒財團的政府和只會挑起人民互相仇恨、眼光如豆的政黨、簡直成了口號產生器的領導者和官僚,感覺他們都像是在和我們這些國民作對,但我們沒有人想推翻他們,我們仍然每天辛勤的工作,試圖先讓自己的家庭更好並相信如此就能讓大環境一起進步,我不知道這是樂天認命還是隱忍不發,但總之,是臺灣人而不是中華民國或中國贏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已經到了21世紀,從2006年的芬蘭經驗、2007年的驚嘆愛爾蘭到2009年的驚喜挪威,吳祥輝觀察的世界已有很大的不同,而他在旅程中頻頻回頭觀照的臺灣也依然有更多的地方需要改變。

已經不能靠文字改變什麼,或許這才是我感到如此疲累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