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1

無常



因為一直預測到大地震發生的可能,日本政府在這幾年來一直非常努力地從軟硬體、對民眾的教育訓練做各方面的防災準備,但是當今天下午強震毫無預警的襲擊日本東北,仍然造成了巨大的災害。

即使面對了這樣大的天災,全國的救災運作都迅速而有條不紊的開始進行著:NHK和主要媒體以各種管道流通大量的資訊,東京街頭的民眾有秩序地走在沒有地鐵的街頭、東北各縣重大災區的民眾進入到臨時的收容所;電視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因為阪神大地震的教訓而架高的臨海建築發揮了一定的功用,而這樣的無常示現在面前,我看了什麼?

勇氣和冷靜,這是我看到的。

首相第一時間要求自衛隊投入救災,NHK的記者以冷靜平緩的聲調播報輕重緩急分類得當的各項資訊,搭配直昇機的第一時間空拍災區,受災情況馬上能一目了然,Twitter及時地將電視上的資訊傳播出去,NicoNico得到富士電視台的合作免帳號就可以看到線上直播新聞;這是一場災難,但這也讓我們看到行政體系和民間自身確實在平時做好了應變的準備。

面對無常不只需要勇氣去接受,更了不起的是在每一個當下做好準備,我相信日本一定能迅速從這次的災難中走出來。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