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1

楊照<永遠的少年>

圖片來源
上禮拜突然收到本事文化寄來的一本書,是楊照先生的『永遠的少年』,我並沒有參加這本書的試讀之類的活動,所以我想可能是本事不知道怎麼看到我寫的一些讀書心得,認為我應該讀這本書,真的很感謝他們。

這本書是楊照在誠品講堂舉辦的經典重讀系列中關於村上春樹的作品導讀授課內容,我必須說,身為一個村上的書迷,我真的很高興能收到這本書,因為從此我有了新的閱讀村上作品的方法;從追逐村上作品以來我一直在他各個作品中清晰的感受到一種一以貫之的中心命題和從每個主角身上散發的特殊氛圍,但我無法具體的描述從這些作品中透出的,除了深沈的悲哀之外村上一直試圖表達的什麼,當然從他作品中的音樂、衣服和食物等符碼我也能找到我自己的村上地圖,但在讀了永遠的少年之後我終於知道,對於這些村上世界表層的符碼、獨特的語感無謂的追尋及模仿錯過了多少藏在那背後更為深沈而廣大的命題。

楊照從村上的成長時代及文學脈絡分析出,30年來其實村上以努力不懈的姿態書寫個人的成長奮鬥、對自希臘悲劇以降,對於命運原生的悲哀提出深刻的思考、尖銳的質問和挑戰、對日本傳統文學漠然地斷裂和切割;村上以30年的時間,利用所有作品創造了一個龐大而精巧的互文系統但又輕描淡寫,把線索留在作品晦暗的角落,留給聰明及和他一樣努力的讀者挖掘、發現、思索,從而知道他一直在反抗的是個人和集體的命運、保護的是對自我永不停止的追尋、對命運永不低頭的強悍的少年精神。

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掀起了我重讀他所有作品的強烈興趣,還沒讀過這本書的村上迷不妨從楊照在這本書中為海邊的卡夫卡丟出的三個問題思考起:

第一、田村卡夫卡為什麼要離家出走?

第二、小說主角的名字為什麼要叫『田村卡夫卡』?為什麼他身邊一直有一個名叫『烏鴉』的少年?『卡夫卡』是什麼?『烏鴉』又是什麼?

第三、田村卡夫卡離家出走,為什麼後來去了四國島?為什麼有另一個世界藏在四國島的森林裡面?

閱讀可以有如此的深度,就像和熟悉生態的嚮導一同走進一座森林,就能發現這不只是樹木的集合而是億萬年生命的奇蹟,期待本事將要推出的其他楊照現代經典系列,也該是我們這個世代重新認識馬克思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