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1

本事文化試讀:笛安《西決》


「我想,最初那個名叫麥哲倫的傢伙真是可憐,他航行了那麼久,他本想去一個無邊無際的地方。可是他發現他所能到達的最遠的距離原來就是最初的地方。所以他寫了一本書告訴是人我們生活的地球是圓形的,只不過是為了遏制絕望。」

許久許久沒有讀過中國作家的作品了,想試試《西決》的原因是她得到了蘇童的推薦,而蘇童正是在我心目中中國說故事的第一把交椅,我對中國文學作品的印象也一直停留在蘇童、莫言、賈平凹這幾個作家,尤其是蘇童筆下南方的香椿樹街,那些小村裡如此真實而用力、甚至有些殘忍的生活故事,在我青黃的歲月不知帶來多大的悸動;獲知得到《西決》的試讀資格之後,我好奇地Google了笛安,原來是個家世很好的年輕女孩,1983年生於山西的她父母是中國的知名作家李銳和蔣韻、2002年便在法國留學至今,這樣的身世能寫出的想必也是一逕傷春悲秋的文字吧,為什麼蘇童會大加讚賞呢?邊懷著這樣的疑問邊開始閱讀《西決》的我,卻被笛安著實嚇了一跳:精細的文字、拆開來像是數篇散文,結構卻又緊密結合的掌控能力將一個中國北方,平凡的家族的成員們的愛恨包裝出懾人的敘事力道,對人生的看法也有超齡的透徹,這樣的構思與文字駕馭功力,想來她的成長歷程必定得到了父母無比的呵護,從小便能夠無止盡的讀自己想讀的書、做自己想做的事,《西決》裡的鄭南音活脫脫就是笛安自己生動的寫照。這樣想來,從來沒有過過一天所有家庭成員都在一起的生活的我,對她筆下的精彩除了嘆服,竟多了些嫉妒。

「你終有一天會發現的。生命的名字叫做徒勞,你越晚知道這個,越好。」

《西決》的故事本身其實十分簡單,就是在一個家族裡的四個堂兄妹鄭東霓、鄭西決、鄭南音、鄭北北,圍饒著他們與家人的生活故事,兄妹間的親情、家人間的矛盾與衝突、愛情帶來的痛苦背叛與甜蜜激昂,這樣看來平凡的青春故事卻能寫成17萬字的長篇,拿掉目前中國所謂"80後"世代一些和我們不同的網路用語和較為陌生的幽默,情節的起伏由笛安這樣的女孩寫來其實給我十分激越,甚至到了有些灑狗血的地步,但她讓人驚嘆的文字功力讓閱讀《西決》有了極大的樂趣而不會讓人覺得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蘇童甚至如此盛讚:“寫得生氣勃勃,語言幾乎不著痕跡”,“年輕的笛安的敘述能力超出了我的預料,甚至超出了我的智商。”同樣以網路為作品發表和與讀者間交流的平台,對比台灣的一些網路世代作家的作品,笛安的文字有著濃濃的純文學底氣,是很特別的閱讀體驗。

真心期待笛安在龍城系列之後寫出更多好作品,同時內容能跳出青春和成長、擁有更深刻的關懷;其實我更真心希冀的是,台灣和中國從內部產生更多如笛安一般無所畏懼的新世代,並終將以文字和網路改變頑固反動的一切事物。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