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1

一頓午餐給我的思考

今天中午的一頓飯讓我思考了兩件事情,先說結論吧:完美的食物其美味確實有可能因為不到位的服務而折損,抱歉了主廚,但就是這樣,你的外場毀了你的手藝。


首先,「套餐」到底有多重要?我並不是經營餐飲的專業,所以我對套餐的粗淺認知是這樣的,為了讓第一次到餐廳來或是對料理種類沒有品嚐經驗的客人方便而完整的體驗到餐廳的招牌料理而設計的組合菜單,這樣的菜單應該是餐廳的代表性料理精華,客人在品嚐過這樣的設計之後如果願意再回來,可能就會對他有興趣的部分做單點或是再品嚐餐廳下次的特色套餐。但是,如果客人已經在點菜前自己做過研究,知道這家餐廳的特色料理或是食物的份量,同時也清楚自己的食量和今天想品嚐的重點,就不一定會點套餐,我今天去的這家Steak House已經是第二次光顧,上次就是因為點了套餐所以覺得份量太多,今天只想單純的享受美味的牛排所以就單點牛排和一樣配菜,沒想到這家主菜單價至少一千二起跳的餐廳,感覺像是我們專屬的外場侍者居然說:「喔喔喔,所以兩位今天就是來吃牛肉的,沒關係啊,這樣也很好啊。」,也許說者無心,但不點套餐彷彿像是異類一樣、還有這樣壓迫性而讓人不適的語氣,這是什麼樣的教育訓練?


另外一個讓我思考的事情是,什麼樣叫做好的服務?以今天的餐廳來說,感覺像是二到三桌有一個專屬的侍者提供服務,而我最後的帳單也確實加了10%的「服務費」這樣的項目,因此會讓我覺得滿意的服務情境是:需要建議的時候就提供我你的專業,當我表現出需要服務的時候服務就主動的出現,而請你再給我一份麵包的時候我並不需要聽到「真的很好吃,欲罷不能吧」這樣要熟不熟的奇怪寒暄,相對於對我們的冷淡,隔壁桌和我們同一個侍者的客人們水杯卻莫名其妙的從溫水被全部換成冰水;服務的過度和不及是很難拿捏的界線,但也是餐廳水準的決定性差異之一。

今天這頓午餐食物的美味無庸置疑,但味蕾的滿足並沒能帶給我完全的快樂,因此這樣的美味更顯遺憾。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