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1

伊坂幸太郎《魔王》:檢索並不是思索

魔王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對於先讀過比《魔王》晚出版的姊妹之作《摩登時代》的我來說,《魔王》就像是星際大戰的第三集一樣關鍵;雖然一樣有著熱血和充滿名言的主人公和周遭不可思議的人物、用看似輕鬆甚至有些奇想的故事包裝沈重而嚴肅的人生及社會課題,但在《魔王》中,看不到他以往作品慣常的多線敘事,透過照著時序書寫的『魔王』和『呼吸』,伊坂有如社會觀察家般地拋出了一個命題:法西斯。

『法西斯?法蘭酥我倒聽過,這是什麼玩意?』年輕的世代有可能會把他當成一個不需要理解的名詞就這樣無視的跳過,有點興趣的人會上網拜拜Google大神,也許會在維基百科發現這樣的定義:『法西斯主義英語:fascism;義大利語fascismo德語Faschismus)是一種國家民族主義的政治運動,在1922年1943年間的墨索里尼政權下統治了義大利。類似的政治運動,包含了納粹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蔓延整個歐洲。法西斯主義通常結合了社團主義工團主義獨裁主義、極端民族主義、中央集權形式的社會主義[1]軍國主義、反無政府主義、反自由放任資本主義[2]、反共產主義、和反自由主義政治哲學。法西斯主義可以視為是極端形式的集體主義,反對個人主義』其實底下還有好長好長,不過似懂非懂地看到這邊大概也就夠了何況這又無聊的要命,這樣想著的人下一個動作大概就是把網頁切換到Facebook或Twitter去了。不懂的事網路上都查得到,不必再費心思考,但也因此,能夠掌握大量的資訊並把他化為自身的言論以雄辯的形式表達的人,就有可能獲得注目和追隨,伊坂在《魔王》提出的法西斯並不是一種明確的、定義清楚的主義,而更像是一種像傳染病一樣的作用;像犬養這樣以其理想和個人魅力,因此吸引支持並得以壯大勢力的政治人物在當今也存在,但值得省思的是,跟隨的群眾如果毫不思考的全盤接受他的言論和想法,並把他擴大成唯一的真理,不認同者就是錯誤的一方,甚至必須加以抹除,這種只有行動沒有想法的群眾就像原先各自流淌的河流,在匯聚之後便有可能因為一個震源失去控制、成為摧毀一切的滔天大浪,迎來獨裁者的群眾才是真正的魔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當這樣的勢力崛起的時代中,總也會有充滿勇氣的人挺身而出。就像書中提到了在二次戰敗的義大利法西斯獨裁者墨索里尼和情人的屍體被激昂的群眾倒吊起來的時候,他的情人克拉拉的裙子整個倒翻了過來,但照片中的克拉拉裙子已經被綁了起來;那個挺身而出的人甚至會置身於生命的危險,但他還是毫不猶豫的做了;面對這樣的黑暗時刻如果你無視內心的不安,就將被黑暗吞噬,但主角安藤這麼說:『人生要是少了一股想要改變世界的衝勁,就沒有生存的意義了』。現實的世界裡並不會有書中那樣奇妙的『腹語術』能力可以讓別人在無意識中說出你心裡想的話或是不敗的預測能力,讓伊坂筆下的主角在《魔王》或是其續篇《Modern Times》中對體制不懈的對抗與奮鬥的原因就只是那股天真的傻勁,相信由自己開始的改變終能傳播出去,在大浪前樹起堅固的高牆。

思索,而不要只會檢索,在洪水沖來時我們將會變成聳立其中屹立不搖的樹。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