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1

尤‧奈斯博《復仇女神的懲罰Sorgenfri》:贖罪跟復仇是幾乎一樣強烈的直覺

圖片來源:Lucas's place
當我正在埋頭與4本截止日差不多的精彩試讀奮鬥的時候,突然收到漫遊者文化的來信,問上次試讀了《知更鳥的賭注》的我是否有意願再試讀這本哈利‧霍勒警探系列的續作《復仇女神的懲罰》,天啊!這個系列在我心目中可是和《龍紋身的女孩》系列一樣重份量的精彩北歐犯罪小說大作,當然是滿心歡喜的一口答應下來,在花了一個晚上看完《竊盜城》之後,《復仇女神的懲罰》又再度帶給我幾個爆肝的夜晚,在今天清晨滿足的闔上書本之際,我只有一個感覺:人生中唯一會因為被欺騙而感到滿足與喜悅的情況,大概就是在讀到這種精心佈局的犯罪推理小說出人意料的結局的時候吧。

北歐的新犯罪小說天王尤‧奈斯博無疑地是一個天才,足球選手、職業軍人、搖滾歌手到金融分析師再到現在全職作家的身份,他的腦袋像是一個容納所有矛盾的集合體;而在小說中像他的分身似的角色哈利‧霍勒警探則賦予冷硬派偵探一個新的形象:擁有酗酒的致命缺點,不擅於與人交際但擁有對正義毫不妥協的意念,辦案時有如靈媒般的直覺和遊走法律邊緣的手段,讓人驚艷的人物特色在前作《知更鳥的賭注》便完全展露無疑,而在本作中,哈利警探除了要面對高明的職業銀行搶匪,自己更捲入了一場冷血的謀殺案,加上在前作暗中主導走私軍火並謀殺了哈利的搭檔愛倫,讓哈利苦苦追查卻毫無進展的警探湯姆也在這集大扯後腿,尤‧奈斯博以獨特的文學性語法和巧妙的敘事角度切換,讓兩個主要的案件時而緊湊開展、時而進入哲學性的辯論及對話地交錯在哈利‧霍勒和在本作新出現的女搭檔,因大腦梭狀回特別發達而擁有驚人人臉辨識及記憶力的貝雅特警官身上,情節的多重轉折讓我一度以為已經知道了兇手,卻還是在後面被意料之外的證據及案件發展所震撼,最後的解迷一點也沒有那種考試完對考卷、只會讓讀者覺得一切都有正確的交代的感覺,而是會對理性和冷靜策劃的犯罪之下隱藏的複雜人性啞口無言;正義有時其實就是復仇的同義詞,哈利警探在讓貝雅特思考原諒與救贖的意義同時,自己卻也矛盾地無法跳出為愛倫復仇的漩渦。精彩卻也糟糕的是,這個部分得要等到下一部翻譯的哈利‧霍勒系列《魔鬼的法則》才能走到終點。

如果說美國的犯罪推理小說像是煙火,讓你目不暇給、同時引燃的美麗火花會一起熄滅在最高潮的爆點;北歐的犯罪小說就像是充滿禪意的多寶格,在你費盡心思一層一層打開密藏的機關,找到最裡面夾層之後,你以為最重要的一格裡面也許只放著一把鑰匙,要你繼續去尋找另一個機關。

感謝漫遊者文化給我再度領略北歐精彩犯罪文學的機會,《魔鬼的法則》要出版的時候(聽說是年底)請務必指教啊XD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