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1

拜託,請你們繫上牽繩好嗎


今天又看到一段令人心痛無比的新聞影片讓我忍不住想寫這篇文章:一個小女孩帶著小小狗到公園散步,用手機正拍著小小狗蹦跳的畫面,從畫面的遠處走過來一隻傻笑著的拉不拉多,接下來打著馬賽克的畫面中卻傳來小狗的尖叫悲鳴和主人的喝叱聲,過了幾分鐘就只聽見小女孩的哭聲,她的小小狗被活活咬死了。

這段影片的開頭,可以看見兩隻狗都沒有繫上狗繩,而那裡也不是寵物專用的公園。

我不想再去討論犯錯的狗主人推託的態度或被咬死的狗主人拿著逝去的狗兒們在嗜血的媒體前拿著寵物的照片、被刻意引導著追憶著狗的種種淚流滿面的畫面,那些言行間輕視生命的人在網路上遭到的責罵甚至人身攻擊也不是我要討論的,我只想問一次又一次的悲劇中的寵物主人們:
你們為什麼不繫上牽繩?


別討論什麼台灣的環境對寵物不友善的問題,這個問題並不是一天造成而且改善的速度也完全讓人無法期待,既然如此,身為本來就知道這樣的環境的我們,在決定飼養寵物的那一刻起,不是就應該負起保護自己的孩子的責任嗎?當我們在馬路上見到父母明明知道紅綠燈是參考用的、一定會有違規的人(而且絕不是少數)卻還是放任孩子亂跑而不顧危險或勸阻,我們會認為是那個孩子不懂事還是父母親太亂來?當你知道環境的危險無法控制時,如果你真的有責任感,繫上狗繩不正是最基本而應該的保護嗎?

我常常在牽著阿布時被興奮不已的他拖著往前衝,所以在公園裡常常會有其他狗主人說把他放開嘛,讓他們一起玩啊,是啊,我多麼想讓阿布在一塊大大的草皮又不怕他走丟的地方放開牽繩讓他盡情的奔跑,但是看到公園入口寵物不准進入的告示,我也知道自己更應該尊重的是居住在可憐的都市裡,沒有任何綠地的、其他到公園來的人們。當看到有些狗主人悠閒的背著手晃晃悠悠,自己的狗兒四處大便卻一點都不處理,有幾次我忍不住大聲的說:「這是誰家的狗請幫忙收一下狗大便、不要害我們其他的狗主人好嗎?」,狗主人卻裝沒聽見、照樣悠哉悠哉的走著,偶而還會有對我怒目而視的,像這樣的人偏偏養的又都是個性比較敏感的小型犬或是體型超大的大型犬,一旦某種動作觸動了他們的本性造成悲劇,到了警察局又是一句:「啊你把我的狗打死好了、一命賠一命啦」,這就是現在的人最大的問題:對自己的權益無盡膨脹、對他人的感受絕對漠視、對社會制訂的規定當作挑戰、一出事就只會大聲的就贏不然就是見笑轉生氣,講一些極端情緒化、沒辦法解決事情的挑釁言詞,好像什麼事都可以靠錢擺平一樣,但今天傷的是狗,如果明天你的狗傷的是人呢?或是你被別人的狗咬了呢?大家比誰通知的媒體或是認識的民代多嗎?

我常在想這種死都不繫牽繩的人的心態到底是什麼?結論是,我想對這種人來說,繫上牽繩彷彿就表示自己吃了虧,反過來在大家都繫牽繩的地方自己的狗卻可以不被控制的亂跑就好像高人一等、佔到了便宜,問這些人的話,一定每個都說我的狗很乖啦,我的狗不會咬人。但今天看到的新聞影片中,那隻拉布拉多也是滿臉掛著笑,但靠近小狗的時候卻突然就發動攻擊,狗兒們的攻擊機制有可能被任何對方或環境的氣味、聲音、動作啟動,這些主人卻完全不瞭解,這些狗兒何辜被主人拿來當作自己佔小便宜的低下心態的工具?等出了事,這些不知羞恥的主人還以為狗發瘋了,隨便就棄養或是送到收容所安樂死造成悲劇的無盡循環,這些跟國家的寵物政策有關係嗎?跟社會的環境有關係嗎?一切不就是人跟人相處最基本的互相尊重而已?

散步前繫上牽繩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就像騎摩托車我們一定會戴上安全帽、開車一定會繫上安全帶,如果你真的覺得不戴安全帽或不繫安全帶是帥氣的行為,請你也不要養寵物,不懂得尊重自己或其他人的生命的人怎麼有資格照顧另一個生命?

雖然這篇文章的每一段都用問號結尾,但每一段的答案都再清楚不過。或許是狹小的生活空間讓我們的心胸也變得日益狹小,但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是如此的基礎,如果有一天大家竟而連這樣的基礎都已放棄,繫不繫牽繩自然也已不重要,到時成天互咬的又豈止是狗而已?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