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1

「苦勞」那一天,我們全家都丟了飯碗!

轉載自苦牢網專訪被中環非法解雇的員工郭小姐,郭小姐的父親在中環退休、媽媽和她在同一天被中環資遣。

先大字更新訊息,中環工會將於8月25日(星期四)上午十點到勞委會前陳情抗議,之後開始夜宿勞委會,電子電機資訊工會也將給予聲援號召會員前往抗議,希望能有更多人響應參與。


光碟片大廠中環股份有限公司爆發勞資爭議,除了公司針對工會幹部與會員比例眾多的金陵二廠員工下手,引起外界認為他們打壓工會的負面評價外,中環本次大動作資遣了六十幾位員工中,使許多家庭頓失經濟支柱。其中不乏許多已工作十七、八年的老員工,還有近兩年內就要退休的中年婦女,以及獨立撫養子女的單親媽媽,甚至有一次資遣家中兩個成員的情形。而資遣過程則有許多違法之處,堪稱國內近期極具爭議性之集體勞資爭議案。


工作現場,人一個一個變少了…

中環員工郭小姐(化名)回憶十七號那天被公關(人資)約談的情形,仍然餘悸猶存。她表示,當天工作到下午,現場的作業員就突然一個一個被領班帶走,但是離開的同事,卻從此都再也沒回來。這種看著人一個個不見的感覺,讓她心很慌。想問,也不曉得要找誰去問,只好心亂如麻的繼續工作。

突然,領班跑來跟她說:「公關要找妳。」她心想:「終於輪到我了。」跟著領班走到外面,發現公司的保全不知為何也在外面等著。在保全的戒護下,她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會議室,只見兩個人資坐在桌子的那一端,直接拿出一張資遣費的計算方式,問她:「郭小姐,妳看一下這個算法有沒有問題?沒有就簽名。」

「怎麼會這樣?」郭小姐說當時她嚇傻了,腦袋一片空白,雖然在來的路上,她心裡曾偷偷揣測會不會是公司之前調查資遣的事情,可是因為她沒有選擇要資遣,公司也有說這只是參考,叫大家不要緊張,所以,她沒想到竟然那麼快就來臨了。

驚嚇之中,她只能忐忑的問人資:「我當時沒有表態要選資遣呀?」人資人員則是用禮貌但篤定的笑容回答她:「對公司來說,沒表態就代表資遣。妳不簽也沒用,妳還是會被資遣,資遣費會直接交給法院保管,明天開始你的識別證就被消磁了,妳以後也進不來公司了。」然後在她眼前揮舞著支票:「如果妳簽了,就可以直接領走這張支票。」

郭小姐形容,她當時整個慌了手腳,不管她怎麼微弱的抗議,都被人資以「這是公司政策,妳不想被資遣也沒用。」來回答後,她感到一種巨大的絕望和無力。她想,自己只是小老百姓,公司既然說她反對也沒用,那應該就真的沒用了……在人資的要求下,她拿起筆簽了名,此時她仍不能相信,這竟然是真的發生在她身上。

人資問我:「有欠外勞的工作,妳願意嗎?」

突然,郭小姐聽到人資問了她一句:「郭小姐,既然妳選擇被資遣了,那我們還是要詢問妳一下,現在公司有欠外勞的工作,薪水是外勞的薪水二萬一,還有缺額,妳願意嗎?如果妳要作的話,妳還是可以回來上班。」

想到這一段,郭小姐還是難掩氣憤的神情:「妳相信嗎?他們竟然那麼若無其事的問我『妳願意嗎』!」絕望的心情瞬間轉為不爽,她當場沒好氣的反問人資:「妳說呢?我頭殼應該沒有壞掉吧?你看我長得像外國人嗎?」然而,人資表示公司現在確實只有外勞的職缺。

郭小姐質疑:「我們公司的工讀生、外勞的人數都非常多耶!而且現在還一直在徵新的人,這樣不是很好笑嗎?既然還有外勞的工作可以做,為什麼要資遣我們這些本國勞工?這讓我們懷疑公司在玩兩面手法,一邊資遣老員工,一邊又在請新人。」

然而,真正讓郭小姐難受的,並非她個人的失業。當她離開會議室,在警衛的監視下,交回卡片時,來到門口時,她卻發現真正的打擊還在後面,她的媽媽郭太太,也是中環的老員工,同時也在這批資遣名單裡面,而媽媽也同樣被人資約談後,在門口,等著要被公司的車送回家。

已經在中環工作22年的郭太太,今年五十三歲,再過兩年就要退休。她在中環當包裝作業員,一向是老練守本分的勞工。想起被約談時,她苦苦哀求人資的場面,她幾乎要掉下眼淚。「我跟人資說,我又沒有勾選要資遣,人資說,妳不選公司就幫妳選了…我告訴他們,我剩兩年就要退休了,為什麼不讓我拿退休金,我拿資遣費實在差太多了….他們卻說,不簽也是資遣,這是上面的政策,妳不同意也沒用…」

半哄半騙:「先簽就對了」

比起女兒郭小姐被人資「速戰速決」,郭太太在會議室裡面,卻不肯放棄最後的希望。「我跟他們…講了一個多小時…一直盧,一直盧,我說,我年輕時就進公司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她們還是…」也許是想到自己低聲下氣跟人資講話,那屈辱的一個小時,郭太太終於還是溼了眼眶。纏鬥這麼久,最後為何還是簽名了呢?

「講了好久,她們就說她們無能為力,是上面交代他們的,叫我先簽再說啊!我問她們,我還有兩年才能退休,我老公也沒工作,這段時間,我要怎麼辦?我勞健保費要怎麼辦?他們竟然說,我被資遣以後,勞健保費可以掛在公司!公司幫我出勞健保的錢!我問人資,確定可以嗎?她跟我保證,說她一定讓我把勞健保掛在公司。我說,拜託,我年紀這麼大了,可不可以不要讓我走,讓我再回來做?她們說,會幫我問問看,特別處理,可是,還是要我先簽了同意資遣這張,她們才能想辦法…」

郭太太說到後來,聲音已經越來越微弱,似乎她也心知肚明,當時人資的承諾,只是半哄半騙要造成她簽名的事實。郭太太表示,雖然人資有準備錄音設備,但都只錄他們發問的那一段,對於她中間那一個小時泣訴不願意的表達,則是選擇性的不錄。而到了最後,人資還是照例要禮貌性詢問郭太太:「有外勞的職缺,請問您願意回來上班嗎?」郭太太聽到這,已經氣到說不出話來,只能問人資:「我為什麼放著好好三四萬的工作不作,要跑去作外勞21900的工作?」

「要怎麼開口,我和媽媽同一天都失業了…」

然而,對郭太太來說,最殘忍的應該在於,她先生也是中環老員工,已經退休三年了,等於他們一家三口,這二十幾年來,都在為中環賣命。郭太太的先生因為身體不好一直在家休養,郭小姐苦笑著說:「那天下午,我和媽媽一起坐計程車回家,我爸問我們怎麼那麼早回來,我和我媽,還不敢跟他講。」

問她們為什麼選擇先不告訴爸爸,郭小姐有點感傷的說:「因為,也不曉得怎麼跟他開口呀,要怎麼跟他說,我跟媽媽同一天都失業了,而且,是爸爸在那裡做了一輩子的公司。」但最後還是得坦誠相告,郭小姐說,爸爸聽了以後也很無奈,家中三個人,同時也是三個中環前員工,相對無語,度過一個愁雲慘霧的夜晚。

趕人動作快 像被遣返的犯人

想到父母,郭小姐對於公司更為不滿了,尤其是她們被送出公司的過程,讓她感受很差。「感覺是…他們用很快的方法…就是要趕快要把我們送走。」從快速的面談,當場簽下資遣,到警衛護送去繳回卡片、清點私人物品、送到門口,就發現計程車已經在等著了,而警衛直接交代司機直接把他們送回家。整個過程都被資方催促著快速進行,彷彿很怕他們在公司再待任何一分鐘。

郭小姐說:「感覺真的根本像被遣返,是怎樣?我們是偷渡客還是罪犯嗎?感覺公司對我們一點情份都沒有,我自己就算了,爸爸在中環做一輩子,她們怎麼可以這樣對媽媽?」現場其他中環員工聽到也感嘆:「平常發獎金都沒那麼快,要把我們趕走的時候,動作倒是挺快的。」

「撐得越久的,牙關就咬得越緊」

對於像郭太太一家這種悲劇,尤其是這種資深的中高齡員工,卻仍遭逼迫資遣的情形,中環工會的理事彭芳玉分析:「像她們這種撐得越久的,牙關就咬得越緊。」

彭芳玉表示,其實在中環,年資越深的老員工,越不敢爭取自己的權益,就是因為已經屆臨退休年齡,唯恐會失去退休金。即使中間遭到諸多不合理的對待,她們也比較不會反抗,寧可咬牙忍耐過去。一來因為在中環,她們的年資已經累積到一定的薪水,去外面的就業市場,可能無法再找到相同的待遇來養家。二來她們在中環度過了青壯年,等於付出了人生的菁華時間,現在離開,已經變成中高齡的失業人口,要叫她們去哪裡找工作?

以郭太太為例,今年四月在金陵二廠關廠時,許多老員工不堪調動的負擔,只好選擇默默離開。然而郭太太卻極力表達留任的意願,她和她的女兒被問到新單位的事情,都異口同聲的表示:「沒有不適應!我們適應得很好!」結果百般忍讓,最後仍被公司拋棄,所以也特別心酸。

其他中環員工透露,今年八月初公司發下的那張意願調查表,雖讓員工自由勾選「留任」或「接受資遣」。當時有許多人表示,還沒辦法決定,公司人資還安撫他們說:「沒關係,這只是參考用,絕對不會當做資遣的依據。」想不到後來無論有沒有勾選留任,卻都被資遣,讓他們無法接受。最氣人的是,許多員工明明選擇資遣,卻遭資方慰留,現在仍然留在中環上班,然而只要是工會的成員,就算選擇留任,這個意願也被漠視,這讓中環員工感覺,公司的意願調查只是虛晃一招,正當性則令人質疑。

但是,中環此次肯發給資遣費,卻也跌破許多老員工的眼鏡了。以金陵二廠的老員工為例,她們的生活圈原本位於桃園南區的平鎮市,無論是調動到楊梅,還是桃園北部和台北交界的林口,距離都十分遙遠,如果要求原本的老員工每天通勤上班,勢必會對他們原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負擔。再加上調到新單位以後,很多都沒有原來的職缺,要重新適應。

對很多人來說,這種調動,就是變相的逼退,因此只好選擇自動離職,所以在這幾個月,已經有許多人自動離職了,根本不存在資遣費的爭議。以至於在中環企業的歷史上,極少有員工曾被迫離開但能領到資遣費,曾經有一位主管因員工不適任,依法發給資遣費,後來竟遭到公司懲戒並調職。中環員工私下表示,很多人曾經在離職單上寫下:「已經沒有原本相同性質的工作。」卻遭人資要求要更動離職理由,就是因為中環公司當初根本不想留下資遣的紀錄,以免影響他們申請外勞和政府的補助。

中環事件帶來的後續爭議

然而,即使是這次中環看似破天荒的合法資遣,也充滿許多爭議。就以郭太太和郭小姐的例子來說,她們就跟大部分在這次約談中,簽下同意資遣的員工一樣,突然經歷了從工作現場被帶走、被警衛押著、推進小房間約談的過程,已經夠驚嚇了,欠缺討論和諮詢的空間,再加上又沒有心理準備,又接受資方強烈的「木已成舟、反對也徒勞無功」的暗示,於是他們容易在恐懼中作出不利自己的判斷。

在這種情況下,與其說「同意資遣」是一種意思表示,不如說是他們在資訊不透明的孤立處境中,沒有選擇的選擇。若政府放任企業主使用這些手法,將「同意資遣」之法律效力無限上綱,那麼台灣勞工的未來處境時在值得憂慮。

此外,中環企業若持續採取資遣資深員工,尤其是屆臨退休年限的員工,改以引進新的彈性勞動人力之作法,這不但會使所有員工失去對公司的信賴,也將使這家台灣的老牌企業在社會責任的成績單上交出白卷。

最後,若這次被非法解雇的中環員工,都沒辦法回復原來的工作權,那麼其他企業看在眼裡,也將群起效尤,因為他們知道台灣的官方允許企業如此對待勞工。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