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1

九份半日遊



今天來了個九份半日遊,感想如下:
1.假日到九份大眾交通工具絕對是唯一的選擇,而且有很多路線可選:可以搭捷運到忠孝復興站的一號出口就有基隆客運走中山高往金瓜石的直達車,路程大約只要1個半小時而且在老街入口下車、或是也可以搭火車到瑞芳車站搭接駁車、甚至也可以在基隆火車站搭客運;今天我選的是忠孝復興站搭基隆客運的路線;當我在回程的客運喝著冰涼的紅茶、嚼著護理長滷味,望著對向車道動彈不得的上山車陣時,真的衷心覺得所謂的地獄就是知道自己在沒有止境的塞車之中卻無法調頭。

2.相信大部分安排九份半日遊的假日觀光客都和我一樣只有辦法擠完基山街,雖然我不止一次想到,如果在這樣狹小的擁擠街道發生意外人潮要如何疏散,但這條老九份人暱稱的「暗街仔」確實堪稱是觀光老街的模範:不只一個公眾廁所、幾乎所有的標示和菜單都有簡繁中文、英文和日文而且沒啥錯別字、很多店家都是大排長龍但群眾的秩序都很不錯,或許是受到這個山城原本緩慢的步調影響吧,連殺價的人都不多,大夥兒在拂面而來的涼爽山風中令人驚訝地一片和氣;只是想要在短時間內更深入的感受九份歷史氛圍或瞭解台灣的採礦淘金史的旅行者恐怕要失望了,就像其他台灣的觀光地區會讓這樣的旅行者失望一樣,台灣的人們目前更急切的是打拼經濟,在內心的不安全感得到緩解之前,歷史和自我的瞭解看來暫時是排在營業額和翻桌率之後。

3.如果想帶你家的寵物,請量力而為,如果是像我家阿布那種體重11公斤的法國鬥牛犬而且個性一見到年輕美眉就激動不已,就放過彼此吧。

4.九份最好還是能在非假日的時候來啊~~~~

最後,偶爾我會想到今天是星期一卻能享受一天假期的原因。但每年這個日子都淹沒在意識型態的對決、選舉語言的口水、政客和被媒體豢養的名嘴的叫囂之間,連這個國家對外要用什麼名字都吵了幾十年,想來也不可能在今天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還不如弄清楚到底那一家才是創始的金枝紅糟肉圓那樣重要和急迫。

來和大家分享今天的相簿: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