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1

馬修‧狄克斯《天使神偷》:盜亦有道

以小偷為主題的小說不算罕見,但能把偷東西這件事的動機寫得如此特別、甚至為這個偷兒塑造出人生的智者、被害者的救星、思緒縝密、多謀能斷的孤獨行者這樣突出的形象的高明作者,除了伊坂幸太郎及他筆下的「黑澤先生」,馬修‧狄克斯是我最近的驚喜。

本來,「偷竊」這個行為就象徵了一個極端的情況,小偷不管是在臨時起意或預先勘查的情形下,都是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最有價值的物品、然後盡可能在不引起注意下離開,當然不會再回來;有時不幸被發現的當下,「偷」變成「搶」,這個行為馬上就會跨過緊繃的界線而成為不可收拾甚至令人遺憾的發展;新聞中有些很倒楣的人會在短時間內一再被偷,大概也證明了房子所在的環境不容易引起注意或是防盜不夠周全,可見這些「專業人士」們顯然也有他們一套共通的評估原則和作案品味,但《天使神偷》的主角馬汀卻用我們從來沒想像過的方式偷竊:他透過窺視、跟蹤、觀察等一系列嚴密的程序之後,和他被偷的對象(他稱之為「老主顧」)建立起長期的關係。換句話說,他在十幾年的時間內持續的偷竊固定一批人的物品並且從未被發現,而他為了變賣這些物品的ebay帳號甚至因為精彩的文筆成了部落客的先鋒XD。

第一次讀到這樣的情節時,我馬上覺得天啊,這是多麼有趣的設定,但同時也馬上開始積極於在文字間尋找馬汀作業的漏洞,但隨著一個又一個發掘「老主顧」和拜訪他們的過程,在有如行動的紀錄性文字中,作者適時地加入幽默但又讓我們像偷偷跟在馬汀背後和心裡的攝影機一樣得以充滿佩服地窺探了這樣的行為除了需要彷彿亞斯伯格症候群似的特質(在書中的馬汀高度專注、收集大量資訊並加以分析、歸類,有這樣能力的他卻必須在和任何人對話前花很長的時間準備對話的內容,不照計畫的一切事物都會讓他驚慌,看過《龍紋身的女孩》的話,你很容易就會聯想到天才駭客少女莎蘭德),還得有一個造成這樣特質的、孤獨而沒有人曾經關注的人生;於是,一個關於偷竊的故事開始引領我進入一個從小被忽視的聰明孩子的成長經歷,他的「本事」養成都和長大過程中的遭遇有關:母親外遇,身為警察的父親卻懦弱的選擇逃避離開使得馬汀在18歲便被要求離家之下必須很早學習各種生存的方法、只有一個從小認識的好友吉姆的馬汀在多少能透過好友維持社會化之下學會讓自己隱形於人群之中同時觀察各種生活的模式;就在馬汀面臨一次生活無以為繼的艱困而不得不選擇溜回老家試圖偷一些生活必需品時卻被繼父逮個正著,繼父一句被他認為是挑釁的話讓他選擇開始這個特殊無比的事業:「沒想到我還得擔心你變成小偷,而且還是個差勁的小偷,別再耍我第二次,這位先生。你無法再騙過我,也不能這麼做。」馬汀當然騙過了他的繼父,而且精彩的還擊了:他的老家成了第一個「老主顧」。

《天使神偷》除了高潮迭起又生動趣味的情節(電動牙刷事件真的讓我邊為馬汀緊張又忍不住大笑)更是一場另類的自我追尋,當讀到馬汀的人生在故事後半段因為一連串的事件而遭遇到再戲劇化不過的改變,不禁讓我想起芬蘭作家亞托.帕西里納的《遇見野兔的那一年》,馬汀也遇見了改變他人生的「野兔」,讓我高興的是信基督教又不太相信神的馬汀選擇跟隨了生命給他的啟示,這讓《天使神偷》有了一個快樂的結局,也讓我的內心在讀完這個故事之後洋溢著一股溫暖,相信這也是作者馬修‧狄克斯希望藉著這個精彩而特別的故事帶給我們的。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