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1

丹尼爾.史瓦雷茲《網路殺神》

對不太瞭解網路產業、線上遊戲的讀者來說是精彩緊湊但有點扯的故事,但對網路、線上遊戲有些認識的人來說,這簡直就是21世紀的啟示錄一樣駭人地作品,裡面的技術全都不是空想,不是實務上使用中的或是已研發成功,作品的開放式結局更顯真實,正如作者身處的矽谷一樣隨時都會有翻天覆地的技術或概念在某個車庫被製作或發想出來,握有資金和技術IT天才們只要有像書中的死人主角索伯那樣的想法,這本書的情節絕對有可能發生!

網路象徵了自由和平等的世界,所以管制接上網路、或是在網路上分享訊息的自由如今也成為一種管治的方法;丹尼爾.史瓦雷茲以其本身的多年資訊產業工作經驗孕育出的這本作品不但是他對現今對網路和基本上已經依靠網路為運作基礎的所謂現代文明,在對單一技術的依賴度越來越高可能導致的後果做出反思,也藉由索伯在結尾提示了我們另一種可能:藉由少數具有高度專業技術能力的人加以賦予組合的條件和時間,鬆散而隨機觸動的個體(也就是本書的書名Daemon,在作業系統的背景默默執行的眾多程式),隨實有可能由渙散的個體組織成具有破壞力的戰鬥單元,這種由下而上的組合因為是隨著環境變動的條件而觸發所以本身無法預測,而且針對單一目的執行工作,每個個體只不知道自己Must do this job卻不知道Why must do this job;也許正因為現在高度分工、講究完全競爭的資本主義和原子化的社會促成了這樣的事情得以在人類社會中實行,也更顯示出每個個體保有自我意志和對高科技化背後象徵的宰制保持警覺的重要。

這場戰爭在結尾並沒有結束的感覺,而且戰爭的目的在最後反而讓我覺得分不清對錯了;原本像是瘋狂天才科學家的索伯在提出他對現代文明開戰的理由後,讓我覺得反而像是師出有名的正義革命,對照美國政府向來的作為和華爾街對世界所做的事情,我衷心的希望索伯的革命至少在書中得以一部份的實現,也因此,當我在G+上由某強者的PO文得知《Daemon》第二集中文版即將出版的消息也相當期待。

在正義越來越難辨明的現代世界,每個小Daemon如我其實都在等待某個更大的召喚。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