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2

道尾秀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記得國小的時候,爺爺給了我一個魔術方塊,我搞了一個下午始終只能湊成一面,後來一氣之下偷偷把貼紙全撕下來重貼上去,然後得意洋洋的向爺爺說我拼出來了;當然一看就知道我是作弊的爺爺火大地罵了我一頓,我也就此對魔術方塊沒了興趣。

幾年之後偶然在電視上看到高手玩魔術方塊,那真是叫我大為震驚:一個原本6種顏色錯綜複雜的六面方塊體在兩隻手飛快的旋轉之下,瞬間救回復到原始的狀態,原來真的有人可以靠腦袋而不是作弊撕貼紙作到這樣神奇的事啊!而讀到一部精彩的推理作品就像欣賞一個魔術方塊高手在你面前刻意放慢速度去重組一個方塊,明明知道在起始的剎那他心裡便已經有了方塊最後完成的狀態,但你只能出神地跟著方塊旋轉,看著那些失序的碎片回到自己的位置之後才心滿意足同時納悶著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最特別的地方是在道尾無可挑剔的精巧本格推理外衣底下卻一直從文字間散發不詳的灰暗與扭曲,給我一股「不氣味」的感覺:上吊自殺的同學在死後第7天投胎成蜘蛛回來找發現他的同學,要求同學和他一起找出他不翼而飛的屍體、主角道夫家庭的詭異份圍:母親對道夫的強烈恨意和對小他一歲的妹妹美加病態的溺愛行為、同時在城鎮間發生的虐殺貓狗事件:將雙腳折斷並在屍體嘴裡塞一塊肥皂,這一切事件發生在一對互相扶持、感情深厚的國小兄妹身上看似合理,幾經轉折後的最後結局卻讓我像是第一次看到魔術方塊被重組的驚訝和讚嘆,動機竟是如此單純,而這背後包含的惡意卻又是如此讓人心寒,這股不氣味的預感不幸成真,扭曲的人性再次透過推理的文字力量重重的槌打了我的腦袋,在一口氣讀完這個故事之後留下深深的餘味。

很偶然的,我第一部道尾秀介作品並不是推理小說,而是時尚輕快的溫馨小品《月之戀人》,《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算是讓我見識到他的拿手本事,直木賞當之無愧,從此必讀的作者又多了一位。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