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2

「試讀」道尾秀介《月之戀人》:直木賞得主的輕鬆小品

說到月之戀人,包含我在內大概都是先想到由木村拓哉和林志玲主演那部收視率慘不忍睹的月九連續劇,但這次接到新雨出版社的試讀邀請之後才赫然發現,作者是最新一屆直木賞得主道尾秀介!寫出《鼠男》、《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那樣強烈風格的道尾,和電視台以特別合作的企劃方式,採取小說和戲劇同步創作的方式產出的《月之戀人》,果然隱去了他有如京極夏彥的鬼怪風格和精彩的本格推理風格;相對電視劇必須因應收視率的壓力,邊拍邊改的結果成為了無法挽救的悲慘作品,小說版《月之戀人》帶給我們的則是伊坂幸太郎的《龐克救地球》那樣精巧輕快而給人心注入一股溫暖的故事。

在全球化的時代,對成功的定義也被簡化成賺到許多金錢,卻也有許多創業之初簡單的快樂和純粹的理想在這樣的過程被犧牲和妥協,葉月蓮介以一介青年將父親的小公司擴展為全球性的設計家具品牌,卻也因為擔負了龐大的壓力而必須拋棄單純而熱誠的自我,成為將員工的所有努力量化為冰冷業績數字的社長;全球化的另一個結果是,你可能是替一個你一輩子也見不到老闆一面就買了你原來公司的更大公司賣命、做出一個你一輩子也買不起的東西;居住上海的秀美和在日本的非典型勞工彌生各自因為這樣面臨了人生的抉擇,她們的抉擇巧妙地和蓮介聯繫起來,譜出一段不太可能在現實生活發生,但能讓人找回一些對生活和幸福的初衷的故事。

道尾秀介在日本文壇是備受期待,而作品也不斷成長的超新星,願意嘗試和日劇製作合作這樣的創作方式,除了讓人見識他舉重若輕的功力,或許也是因為他就像自己故事裡單純的彌生一樣,一直保持以及享受著寫作這件事帶給自己的快樂吧。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