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2

馬克.艾倫.史密斯《無名偵訊師》

從爾虞我詐的商業競爭到瘋狂而泯滅人性的戰爭,「情報」都主宰了勝負的關鍵,而蒙著雙眼的正義女神手中總是歪斜的天平上,有一個在兩端移動的砝碼,叫做「刑求」。

在可考的歷史中,人類至少從一二五二年的教皇英諾森四世批准用刑求的方式對待異教徒之後,世界上就有了一個最特別而充滿爭議的工作。這門行業,引用作者的文字:「沒有文化、地理或道德的成見,歷史證明只要你有基本工具-----榔頭、鋸子、銼刀-----和基本材料-----木頭、鐵、繩子、火-----就足夠了,再加上最簡單的物理和對於結構的理解就可以搞這一行......無數的時間與精力貢獻在創造、改良使人痛苦的方法,就只為了追求一個人或一群人認為不可或缺的資訊或真相。」這群人是「偵訊師」,主角蓋格則稱自己為「情報擷取者」。

作為一個情報擷取者,蓋格獨有的手法顛覆了傳統的刑求,結果一樣能取得客戶所要的情報而對象卻不需要成為殘破不堪的軀體或一攤爛泥,他在這個圈子的頂尖名聲讓他有來自各界接不完的案子,對被綑綁的對象下手毫不動搖的蓋格卻必須面對一個一直困擾自己的問題:除了不斷重複的惡夢和隨之而來的偏頭痛,他對自己的過去一無所知。本來奇特的生活步調和包覆著過去的心靈迷團被成功的工作完好的保護著,直到一個小男孩被送到他面前時開始不斷崩落,過去的一切隨著他決定保護這個男孩、將自己和搭檔捲進另一群來歷不明的謎樣殺手窮追不捨的追逐間慢慢浮現,是什麼將這個外表平凡的男人創造成能平靜地施加、分析痛苦於同類身上的冰冷機器?

作者史密斯先生的文字冷靜而富有詩意,搭配「刑求」這樣的主題襯托出了一股更為詭譎的感覺,就像他筆下的主角蓋格一樣:寡言、精準、對古典音樂有過人的鑑賞能力、身上沒有多餘的生活感和情緒起伏、迷霧一般的過去,但他在施加種種生理和心理的痛苦於被刑求者身上時,那種有如手術刀切割人體般的冷靜和專業竟讓我感覺到一種像在欣賞創作的過程而忘記了刑求這件事本身在人道上絕對的罪惡,從這點來看《無名偵訊師》無疑擁有黑暗的魅力,充滿特色的主角也讓我不禁想起「神鬼認證」裡的Jason Bourne:同樣迷惘且苦苦追尋自己的過去,令人好奇地擁有自己都不知從何而來的高強能力。

一開始《無名偵訊師》吸引我的是作者頗有個人風格的文句,針對故事本身在前半部本來以為就只是那種「任何陰謀背後都有美國這個萬惡帝國」的風格,必定會牽扯進一大堆名稱是三個大寫字母縮寫的美國秘密單位;但隨著一個小男孩的出現和蓋格突然的打破所有原則決定保護他,主角背後的迷霧被緊湊的節奏漸漸吹散,創造出蓋格這個刑求藝術家的秘密反倒沒有牽扯什麼天大的陰謀,而是不落俗套的一個悲傷故事,讓人更能認同這個主角,也因此在故事結尾感到無比的興奮,這是一部篇幅適中、角色塑造和情節架構都十分精彩、讓人一開始便會一口氣讀到完結的作品,想來很快會有嗅覺敏銳的片商感到興趣(尤其作者也是個優秀的紀錄片製作人和編劇XD)。順帶一提,我腦海中的蓋格第一人選是Dniel Craig~~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