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3

《苦勞》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臥軌抗爭即時報導

昨天晚上才看完公視播的中國紀錄片「歸途列車」、今天又看到這樣的消息;現在的勞工農民就只能靠這樣無奈的掙扎、激烈的手段求取大眾的注意嗎?他們要的不過是平凡的生活啊,難道沒有人想過,當一個社會最底層的一群人(也可能是從事我們不願意做的所謂辛苦、危險、骯髒的勞動的一群人)沒辦法維持自己的生活,這樣的社會有可能不會動盪、這樣的國家有可能不會瓦解嗎?

而當那些老人們做出這樣激烈的手段而被警方強力拖離時,早前在勞委會門口抗議時不見蹤影的所謂「勞資關係副處長」卻忙著和記者解釋?!

這樣的社會,沒有人應該安穩的以「中產階級」自居,散佈消息、譴責政府、持續支持這些抗爭才是我們的責任!


02/06 am12:00 幹部交保 今日抗爭告一段落
現在被捕的8名幹部,在檢察官直接到警察局問訊之後,已經獲釋;原本檢方要求桃園縣產總前理事長毛振飛以5萬元交保,但是毛振飛表示,沒有5萬元,在經過與律師的溝通之後,最後檢方同意以限制出境、住居的方式,讓毛振飛交保。至此,今天晚上再創下歷史的臥軌行動告一段落。
面臨司法追訴的「公共危險八人組」。(攝影:陳韋綸)
pm11:10 勞資處副處長王厚偉現身 被釘滿頭包
在關廠工人已經陸續上火車之後,一直多在旁邊跟媒體解釋的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王厚偉,被剩下來的人堵在第三月台上,他表示「除了『撤告』之外,其他的方案都可以談」,但是對關廠工人來說,就是「除了『撤告』之外,其他方案都不能接受」,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素香等人質疑王厚偉為什麼剛剛不出來直接面對工人?在警方拉拉扯扯的護送下,王厚偉與工運團體的幹部,一路口角,走到捷運板南線的入口,仍在持續爭執中。
關廠工人以身體控訴落跑的頭家和不負責任的政府,他們所拒絕的,不只是國家的「追償」,更是勞動的價值與尊嚴。(攝影:王顥中)
王厚偉(左)一直躲在旁邊跟記者解釋,被抓到了。(攝影:陳韋綸)
pm10:45 群眾暫撤 明日再戰 誓言跟潘世偉沒完沒了
被捕的8名幹部,預計今天晚上就會送地檢署,目前已經有律師到警局協助。天色已晚,今天關廠工人的行動,已經充分證明,「臥軌」的宣示,絕不是說說而已。經過討論之後,各自救會決議今天晚上的行動暫時告一段落,桃園方面的關廠工人同意搭上警方調度來的火車,返回桃園,目前正在整隊中。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在現場宣佈,明天下午2點,他們將再回到勞委會現場,要主委潘世偉給一個交代,同時再宣佈下一步的行動。在今天下午,全關連的會員大會中,已經做出決議,要將抗爭升高,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天不敢見工人,今後他到哪裡,全關連就會跟到哪裡。
擋火車、坐火車,關廠工人回家。(攝影:陳韋綸)
pm10:30 幹部沒回來,群眾不肯撤
被警方帶走的8名幹部,被警方用汽車載走,不知道會載到什麼地方,他們打電話回到第三月台的現場,表示因為會被載走很久,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回來,所以希望關廠工人先行離開。但是在各自救會幹部緊急開會之後決定繼續據守月台,直到被帶走的幹部回到現場。現場的群眾不願意上火車,在被捕的幹部沒有回來之前,也不願離開,目前現場警方持續集結,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就還會再進行下一波逮捕、驅離的行動。
pm10:10 自強號來載人,關廠工人拒絕上車
目前警方協調一台自強號列車,打算把關廠工人載走,不過有過1996年臥軌經驗的工人表示,當初他們在內壢臥軌的時候,警察也就是這樣用火車將他們載走,結果是80個人都以「公共危險罪」起訴,有過上一次的經驗之後,工人門不願意再上這個當,而停在第三月台北軌道上的自強號還發動著等待他們,工人要求警方將火車熄火,並持續與警方對峙中。
pm9:40 幹部被捕,群眾聚月台要求放人
在關廠工人被警方抬出軌道區之後,持續佔據台北車站第三月台,但是由於有吳永毅、毛振飛、林子文、姚光祖、黃德北、王浩、盧其宏、郭冠均等8人在被捕後,送往台北車站中的鐵路警察局居留,目前關廠工人及聲援群眾仍然持續據守第三月台,要求警方將逮捕的同伴釋放。
非典勞動工作室林子文在軌道上被捕。(攝影:陳韋綸)
pm9:00 警方採取動作,工人上月台持續集結
關廠工人下鐵軌之後,警方隨即開始抬人、勸離的動作,大概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把在軌道上臥軌的工人,一一抬到月台上,在這半個小時的時間裡,台鐵第三月台完全處於癱瘓的狀態,在被警方抬上來之後,群眾持續在月台上聚集,不過到目前為止,帶領群眾的多位幹部與學生包括前桃園縣產總理事長毛振飛與非典勞動工作室林子文,都不在第三月台上,可能是被警方帶離到其他地方,在經過第一次臥軌之後,群眾目前還持續在月台上與警方僵持。
被抬離軌道之後,關廠工人持續佔據台鐵北車第三月台。(攝影:王顥中)
pm8:30 關廠工人下軌道;火車停了!
在陸續底抵達台北車站之後,關廠工人進入台鐵第三月台,8點30分,在前桃園縣產總理事長毛振飛的一聲令下,關廠工人中約有1百人一起跳下鐵軌,佔據了軌道,這個時候,駛入第三月台的火車,也因為他們「臥軌」的動作,而停了下來,爭議半年的勞委會向關廠工人求償的事件,歷經去年8月10日佔據台北車站月台、年底的官邸抗爭之後,終於再次做到這些關廠工人在1996年12月20日,桃園內壢永豐路曾經做過的事情:讓火車停下來!火車停了!
關廠工人臥軌,台鐵列車停下來了!(攝影:王顥中)臥軌抗爭中。(攝影:陳韋綸)工人跳下鐵軌,警察與記者也跟著下來了。(攝影:陳韋綸)
關廠工人在鐵軌上。(攝影:陳韋綸)
走下月台,擋住火車。(攝影:陳韋綸)
pm7:30 關廠工人化整為零,向北車移動,準備臥軌抗爭
今(2/5)天下午,勞委會就業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召開會議,將對失業工人追償提出解決方案,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同步在勞委會前廣場召開會員大會,如果解決方案不能被工人接受,將直接直接進行下一步的抗爭動作。
下午5點,勞委會副主委郝鳳鳴在10樓記者室宣佈了「方案」。
郝鳳鳴表示,該實施計畫的經濟能力程度將分為三層,即法定低收入戶或65歲以上但經濟困難者、中低收入戶與收入達內政部公布各縣市最低生活水準2.5倍,將分別補助90%、60%與30%,不過「經濟困難」的標準為何?郝鳳鳴表示將待之後在討論決定。他預估該計畫預估將涵蓋2/3的未還款者,經行政院核定通過後,最快在3月之前公告辦法,四月即可開始申請。經勞委會確認個別勞工經濟狀況並達成和解,即可申請補助。不過,有經濟能力者仍須分期償還欠款。(勞委會新聞稿)。
不管方案如何,全關連昨(2/4)天,已經在勞委會宣示得很清楚(相關報導),這一筆錢屬於「代位求償」,是工人的退休金、資遣費,不管怎麼樣,不接受任何的「切割」、「分期付款」,否則就會拉高抗爭的動作,而勞委會果然也就提出了一個「切割」的方案出來。關廠工人在聽到勞委會決定的第一時間,就把預先準備好的雞蛋,丟向勞委會的大門。
在丟完雞蛋之後,全關連隨機宣佈解散,化整為零向台北火車站移動,準備要完成去年8月10日,沒有完成的「臥軌」抗爭(相關報導)的動作。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