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3

『試讀』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

這真是我最痛苦的一次試讀經驗啊,從頭到尾都是在捷運上勉力憋笑結果抵擋不住一波一波宛如M-1決選等級的爆笑段子排山倒海而來,終於發出嗚嗬嗬嗬這樣駭人的變態笑聲,最後只好每天戴著口罩才得以把這本小說看完而沒有遭到捷運警察逮捕

回想起來,從看到這位副教授任教的大學校名「垂乳根國際大學」開始,我還以為奧泉光是古谷實的筆名(google之後才發現是個長相有點像三谷幸喜的阿伯),因為小說裡面的每個角色感覺就好像稻中桌球社裡面的人物跳進文字的世界裡一樣,而充滿關西風相聲段子般的爆笑橋段、一堆動漫文化的專門用語根本就讓我忘記這是一本推理小說,自己也是一個動漫愛好者兼廢柴上班族的鬱悶和隨時可以自我墮落的放棄心態在字裡行間隨時都因為桑幸教授的言行而大大的共鳴,沒錯,我們就是現實的魯蛇、打不死的領帶小強啦嗚哈哈哈哈哈,說起來本書充滿日式小確幸的文藝青年風封面和內容的反差更是讓我笑到抽搐,不過還真應該找BO2來畫封面,想必更能精準的表達奧泉光完全命中這個世代的輕小說式筆風

推理小說不斷地發展,想要替各種風格加上標簽的難度也隨著常有如奧泉光這樣的鬼才橫空出世越來越難,我看《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這種短小如香蕉一般的文體(但一層一層剝開可以發現把推理的元素果肉包裹的很完整)和每三分鐘就一個讓人嘴角抽搐的搞笑節奏(連裝傻和吐槽的設定分配都有如銀魂般的完美)根本就像是現成的動畫劇本,但從每個故事最後卻又確實解決了一個發生在桑幸身邊的「謎團」這又是推理小說必備的條件,如果說宮部美幸的《小暮照相館》那樣帶來現實中難以尋得的溫暖作品可以稱作「生活推理」的話,那狠狠戳穿現實,像是把種種在我們身邊的人事物醜態放大丟到舞台上,毫不留情地加以嘲諷的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應該就只能叫做「咔辣姆久推理」了吧♪

抱歉,好冷的結尾...........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