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4

伊坂幸太郎《夜之國的庫帕》


看完夜之國的庫帕最直接的感想是,伊坂似乎步入一段瓶頸期了;從《摩登時代》開始他選擇將關注的眼光提高到國家或說是各種集合體制對成員的控制、多數對少數的迫害,集合體大到失去自我省察的能力而被少數分子挾持後,其他人在迫害還沒臨頭時對他者的冷漠,看似充滿批判的力度,但在採用了《奧杜邦的祈禱》這種敘事方式做為表體,讓我感覺到好像連作者自己也嫌麻煩而把批判之刀輕輕地拔出一部分,最後又忍住了插回刀鞘,是因為感覺拔刀了也砍不到東西,還是寫到後來已經被喵星人征服而決定就這樣對人類輕輕打兩下屁股帶過呢?

故事本身仍然充滿了伊坂流的爽快語感和輕快的故事節奏,故事的轉折也可以感受到人性的溫馨,但就如前所說,整個故事的世界觀和人物設定因為很明顯的參雜了想要對照真實世界,還有對那些不公平和不合理的事件做出諷刺,欲語還休的結果反而有種彆扭的感覺,最後溫馨的結局反而成了對故事本身尷尬的諷刺,因為闔上書本回到世界之後,我並沒有得到勇氣和希望,而這是以往伊坂的作品都會帶給我的。

如果只想要那種點到為止的諷刺,又對各種事物的敏銳觀察能搔到癢處的輕快文章,最近我讀過最喜歡的是集結村上春樹在anan雜誌的隨筆集結的《村上收音機》。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