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0

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

拉斯‧馮‧提爾的電影從來就不是愉快的經驗,每次都因為過度震撼而只能瞪大眼睛被他獨特的說故事方式催眠:總是被限縮到近乎極限的場景和人物、總是被赤裸裸的揭露甚至放大的暴力、性愛、人性黑暗和真實,2009年他又以撒旦的情與慾不理會任何人地跨出了大大的一步。


他的電影作品因為影響情緒太大我從來不再看第二次(電視作品倒不會,醫院風雲我已經看了3次DVD,每次看完都一定要再詛咒他,希望他有一天會想起要把故事結束),但比起看完厄夜變奏曲和在黑暗中漫舞那種久久梗塞在心中不散的憂鬱和負面情緒,撒旦的情與慾雖然在影像上前所未有的暴力和真實,看完卻給我一種之前所沒有的超現實感,好像是拉斯用這部電影在辯證和總結自己的某套理論,那麼用力的投注在影像上,結果片名為何叫反基督者Antichrist或故事的本身是否在象徵拉斯的反女性已經不重要了吧(雖然還是有些細節和轉折會讓人忍不住不斷思索),畢竟,依他自己的說法,這部電影幫助他走出了自己的憂鬱症吶。

我只是一個喜歡看電影的人,要專業的分析他的作品,還是必須藉由更專業、看過他完整作品的影評人;推薦大家這2篇影評,是我看過這部電影的影評中最喜歡的:


彭怡平的從反基督到反女性《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t》

還有一篇轉載自漂泊人種的部落格的外灘畫報專訪

作為一位電影導演,討厭乘坐飛機旅行的拉斯‧馮‧提爾在自己的世界裡已經把說故事的本事玩弄到無人能及的境界,就像他在撒旦的情與慾坎城記者會上說的: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導演。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