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1

《沒招牌美食》新店惠國市場裡的20年炸物老攤








比起大賣場或百貨公司,其實我更喜歡逛假日早上的傳統市場,尤其是熟食攤。

這些沒有閃亮招牌的小攤子們,沒有美食節目的介紹、也沒有報紙的報導,有的是幾十年不變的媽媽口味,通常也會有一個熱情愛聊天的老闆娘和總是默默害羞地在旁邊烹煮的老闆,這攤炸物就是這樣充滿人情味的美食;來買了二次之後決定帶著相機來和老闆娘交涉可不可以讓我拍些相片、幫她寫篇文章,因為上次老闆害羞的說:「你要拍就拍沒關係啦」,然後就害羞的躲在炸鍋後面小聲的說:「這個炸東西喔,最重要的就是油溫啦」。





今天老闆娘在,熱情的跟我們聊了起來。(老闆還是害羞的站在炸鍋前不停的炸出香氣十足的炸物)小攤子的歷史,竟然已經從民國79年開到現在!當初是親戚在宜蘭就專賣炸物,後來跟親戚學了技術就到新店落腳,擺起這個小攤,想不到意外被我發現一個有20年歷史的老店XD




攤子賣的種類不多,來了3次就差不多都吃過一輪了,共同的特色就是不油膩和美味的台式麵衣。老闆娘說這些食材都是自己處理過再用獨門醃料、炸粉和麵糊沾裹,加上老闆20年的控溫經驗,難怪即使上次買回家放冷了,紙袋也一點油都不沾,乾乾淨淨的。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雞腿和雞翅和花枝,雞腿有分大小但都一樣美味,外面不像美式炸雞那種硬梆梆的粉,吃多了連舌頭都會刮破,而是有五香和麵糊香的薄薄一層外殼,咬破之後裡面的肉汁和有彈性的雞腿肉口感會讓你一邊呼氣一邊停不下來。

另外花枝塊和柳葉魚也是一絕,花枝Q彈鮮甜、柳葉魚沾的不是麵糊而是炸粉,每一隻大小均等形狀漂亮的魚仔肚子裏滿是在口中批哩批哩的魚卵,害羞的老闆功力可是一點都不輸我在大阪吃的炸串老店。

假日他們很忙,老闆娘邊聊手也閒不下來,看來是常客的歐巴桑買了許多排骨酥,她插嘴說排骨酥拿來煮麵也很好吃,嗯,下次可以試試。

今天和老闆娘聊天才曉得,惠國市場是座落在私有地,因為對面的房子要改建了,也許再過幾年市場也將消失,到時他們就得另外找地方了。這大概也是許多傳統市場必須面對的命運,衷心的希望這一天可以晚一點到來而他們可以在那之前找到適合的地點,這些市場也許吵雜、也許有些混亂,但庶民的生機和溫暖的人情在如今冷漠的都市中,也是少數我可以尋得的地方了。

惠國市場在新店的中正路往中興路方向,老闆和老闆娘的攤子就在最熱鬧那條巷子快到底的地方左手邊,順著香味和老闆娘開朗的笑容,應該很好找的。

2 則留言:

小漾 提到...

我從小就住在惠國市場附近~這間炸物真的很好吃~我跟朋友都是從小吃到大的呢!!
真的是老字號了說!!!大家如果有經過可以去吃吃看
真的跟外面的口味不一樣喔!!

Unknown 提到...

正港「住在巷仔內」的出來說話了XD,不過聽說惠國市場要被拆了,除了炸物、還有棉被行前面的滷味、油雞...不知道這些好吃的老攤子要搬到哪裡去~~~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