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1

127小時、王者之聲、飆風雷哥



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電影的運氣都非常好,127小時、王者之聲和飆風雷哥都是精彩而各自充滿特色的作品,三部電影其實更有著一個共通的命題:人生總有某些面臨決斷、看見真相的時刻,當這時刻到來有些人選擇逃避或放棄,有些人則選擇正面對決、做出決定,而總是有些能幫助這些人做出決定的理由:家庭、責任、勇氣、愛情。

圖片來源
127小時的故事簡單,因為就是發生在一個愛好冒險者身上的真實意外,但透過充滿導演個人風格的影像,我們從快速而幽默的切割畫面、混合DV的多種角度鏡頭配合主角人生倒述般的交叉剪接、到位且張力十足的配樂,加上詹姆斯法蘭柯精湛的演技,在短短1個半小時的片長中,從頭到尾幾乎只有主角一個人而且幾乎全都是臉部的特寫鏡頭,卻能讓觀眾和主角亞倫從身心都同步地經歷了那場意外;除了被主角的意志震撼,也讓自己省思如果陷在那種困境的人是自己,我們可有勇氣面對那樣的挑戰?

圖片來源
王者之聲,另一段真實的歷史。喬治六世因為自己的哥哥不愛江山愛美人的輕狂率性被迫接下王位,除了面對二次大戰的嚴峻世界局勢,更因為成了這個帝國的領導者而必須面對自己的缺陷:口吃。導演湯姆霍伯在王者之聲中充分發揮了精彩的劇本、利用流暢穩重的運鏡和不時的幽默、柯林佛斯令人驚嘆的演技、海倫娜玻漢卡特對皇后精彩的揣摩,還有傑佛瑞羅許飾演的口吃治療專家和國王由針鋒相對到剖腹交心的過程,讓我從另一個角度探究了原本枯燥沈重的歷史,也被深深的激勵。

圖片來源
飆風雷哥充分的證明了,好電影不在於表現的型態,而是好劇本、好故事和好演員,先進的動畫技術讓觀眾在觀影時早已不是驚嘆頭髮好柔軟、水波好像真的那種技術層面的真實,而是「演員」被從新定義,表演從此可以更不受拘束而更能將人性的嘲諷或黑暗更戲劇性的表達出來,電影作者也可以把任何天馬行空的奇想付諸實現,一隻變色龍當然能夠拍一部自我追尋之旅的公路電影、需要西部之魂的啟示時當然也能理所當然的讓荒野大鏢客裡永遠的牛仔克林伊斯威特開著後面裝滿奧斯卡小金人的高爾夫球車充滿啟示性地出現,事實上我認為飆風雷哥是一部很棒的另類電影,而且理所當然的在台灣票房一定會很差XD

下一部讓我期待的電影首選就是Zack snyder月底的新作「Sucker Punch」,萌爆的正妹加上充滿美漫風格的角色和場景設定,絕對要衝IMAX,先分享令人期待的預告:



最後有一點讓我覺得有趣,不過是關於電影播放前的一堆奇怪短片。不知從何時開始不管在台北的那家戲院的那一廳,在預告片之前都會先播放一堆驚人地粗糙無趣的政績宣導影片;這些影片用的是我的稅金嗎?時代真的是在人們不注意之中悄悄的輪迴著,那個試圖把持操控媒體的陰影,似乎又悄悄覆蓋在我們已經當作空氣一般理所當然的自由之上了。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