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1

湊佳苗《告白》:惡意的完美循環

中國有一種古老的解迷遊戲叫『五子連環』:五個鐵環連結在一起,只要懂得手法就可以解開彼此;湊佳苗的第一部推理作《告白》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迴響,正是因為她把一個同時身為母親的教師、一個被天才母親拋棄的天才中學生、一群平凡的學生用復仇、偏見、寂寞和惡意及現代日本的教育及社會問題緊密的串連,這樣看似無解的串連乍看只要其中任何一個人稍有不同的想法便能解開,但隨著湊佳苗用每個獨立章節呈現每個角色內心告白的手法,深沈的悲哀和震撼滿溢出推理的表層;這個悲劇的形成原來是不可逆的,當各自生命的缺陷如同缺角嵌合在一起,要解開彼此竟是如此不可能。

在喜見日本推理界又出現一位令人驚喜的作者之餘,湊佳苗其實也向我們丟出了一個沈重的課題,從日本社會反窺台灣:單調量化的教育制度造成孩子甚至父母心靈的扭曲、政府荒謬的校園罷凌對策、有心改革的教師或校方碰上怪獸家長的無力、顢頇跟不上現實的法令全部同樣地發生在這兒的校園及社會。當寂寞轉變成惡意,又被這個扭曲的環境放大,每個人的惡意面便會像池子裡被投入一顆石頭,擴散出一圈又一圈交纏擴大的漣漪,最後終將導致無法挽回的悲劇,這不只是一個想像的推理故事,更是湊佳苗在作家的身份背後,以一個母親和主婦之眼敏銳觀察出的現實。

不得不提的是由中島哲也改編及導演的電影版,近似潔癖的乾淨鏡頭、抑鬱疏離的氛圍以及和小說一樣的章節式敘事手法完全掌握了原著表達出的意念同時用一些交叉剪接和蒙太奇作出影像化特有的節奏感;角色們如松隆子、木村佳乃對書中角色的精彩揣摩也無話可說,請喜歡本書的讀者們務必一看。

附上告白電影的預告,主題曲是Radiohead的Last flowers,Thom yorke的嗓音和松隆子的告白如斯完美的搭配:

2 則留言:

Nana Shen 提到...

喜歡你下的標題,十分貼切。

Unknown 提到...

謝謝妳XD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